2009冬天

近日大麥心血來潮要帶我去炕番薯,我心想該不會公婆的地盤又要被大麥破壞(農家子弟也是有很紈絝的

 

早上大麥興致勃勃拉我衝去先「布置」現場:「這要先準備啊!你都不懂唷?」 
(大麥一向都以鄉下孩子為傲的取笑我沒有童年)

 

↓ 在公婆的「別墅」(鐵皮屋也是有美的)附近尋找適合炕蕃薯的地點 
  是怎樣?破壞性是會很大嗎......?! 

 

↓ 繼續東張西望東張西望......




公婆別墅附近找不到適合的點,繼續往前去另一側的小木屋附近尋找,

大麥並在此拿了一些鏟土、砍樹枝的工具,也就是我很不熟悉的鋤頭、鏟子、鐮刀等物件。

 

↓ 公婆的小木屋(與大麥交往時常來此處,當時鐵皮屋別墅還沒有蓋)

 

 

↓ 到處都種滿了蔬菜,這些蔬菜不施農藥,用的是原始的肥料:排泄物,長得茁壯健康;也沒有自動灑水器,靠的是公婆挑水的勞力。

 (我們也有來澆過水拔過菜,但施肥就真的沒做過,連大麥這農村子弟都如此潔癖+害怕臭味啦!不過對小時候種田之事倒是講過很多回了。)

 


 





↓ 這些葉菜真是被照顧得無比肥碩 l (56)   




↓ 很快的找好適合的點,大麥很熟練、迅速用鋤頭 + 大鏟子鏟起土來(也講過小時候被鋤頭弄傷、鐮刀割傷的事) 





↓ 很快就挖了一個大洞 (我連鋤頭都不知道怎麼拿,鏟一丁點土就喘得要命......然後馬上被趕走





接下來大麥命令我去撿「柴火」,這種東西我根本不會分辨,是電視上要上山砍柴的那種粗木頭嗎?? 
於是我第二次被趕走,只見大麥拿鐮刀到處亂扯亂劈了一些東西來......(在自己的土地上就是這麼囂張)

 

大麥要我幫忙把柴火鋸成一小段一小段,我看他鋸的樣子就可以預知我不會...... 
農家子弟鋸起來迅速又快,我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弄了一根......



↓ 大麥蒐集處理好的柴火



↓ 準備回去吃飯途中,看見最近常在餐桌上出現的花椰菜,其實......我不知道它本來是有這麼多青葉子的!


 

↓ 綠色的青花菜





↓ 發現有的還用石頭壓住葉子保護,因為堅持不用農藥雖然吃起來很安心,防蟲害的方式就會比較辛苦些


 

想起前幾天婆婆拿著碩大的青花菜來跟我現一下 
公公在廚房餐桌對婆婆喊著:「你要拿去哪裡!」誤以為也要拿去送給別人哩!哈哈哈哈!(公婆對自己種出來的菜都超有成就感和感情的啊!)

 

↓ 肆無忌憚的大麥把石頭拿開掀開來看(這個人真的很沒有禮貌耶!) 





↓ 我像都市土包子一樣什麼都可以拍,生命力旺盛的三葉草

 (聽說一萬至十萬株三葉草中才會有一株是四葉的幸運草,真的好難找到四葉的啊!





回家後大麥用台語對婆婆嚷嚷著:「我有發現哩ㄟ東西哦~嘿嘿!」 
婆:「我屋瞎密東西?」 
大麥得意:「有黑的還有白的哦~還用石頭蓋住哦~」(......幼稚) 

 

婆婆平靜的笑出來,從小就超皮的大麥對婆婆來說可能已經司空見慣

 

騎機車返回新家拿地瓜途中 
我發出土包子疑問:「炕地瓜會有煙,不會環境汙染嗎?」 
大麥說:「一點點啦!」

dears_(2)   
我說真是胡搞 
大麥:「這是童趣你知不知道啊!以前的人什麼食物都是醬弄來吃的咧!」 
萬萬沒料到發問後竟然被質疑童趣
dears_(36)  

 

↓ 大麥用豬肉袋(紅白塑膠袋)裝了他用錫箔包好的地瓜 
 


再回來舊厝時遇到四叔,聽到我們要炕番薯哈哈大笑了出來 
我心想等一下有成功再分給他(果然有預感會失敗,哈哈哈)

 

↓ 再回到小木屋旁,剛挖開看起來濕潤的泥土已乾了一部分

  


我拿出豬肉袋裡的地瓜時,才赫然發現竟然還有橘子跟香蕉,這不能烤吧! 
大麥說這是零嘴,你沒有帶喔? 那你沒好吃了,ㄏㄟˇ ㄏㄟˊ~」 

↓  拿整串香蕉當零嘴,我看只有猴子會認同你吧!lamji_(2)  

 

大麥檢視一下說柴火不夠(搞得是專家似的,結果還不是...)要我再多去弄些樹枝來 。
怕離蔬菜太近,大麥又用鋤頭掘土移了一點位置 。

 

↓ 地瓜丟進洞裡後,再將劈短的柴火也塞在洞中 

 


↓  用細樹枝點火,準備把土烤熱(所以剛剛先讓濕氣散去的第一個洞或許才能成功哩!) 
 

↓  木頭枝條燒得很快,所以其實選用堅實些的枯木會比較好 
 

 

↓  其實這時我一直很擔心燒到公公的珍貴盆栽和旁邊的蔬菜,大麥卻十分冷靜
 

 

↓   再補充一些枝條(枝條太細導致燒得太快、不夠熱,可能也是失敗原因)
 

 

↓  這種程度土是否熱了呢?(或是根本只是才烤乾了濕氣而已)
 

↓  用粗竹竿迅速整理平整
 


↓  接下來迅速蓋土,將熱度悶在其中 
 

 

↓  將洞快速填平、壓實,避免太過通風,熱度流散 (又來事後諸葛,現在看起來填入的土帶有濕氣......)

 


被趕到一邊的我忍不住想再試著幫忙 
沒想到大麥把本來就有問題的鋤頭嫁禍給我

 

↓   用沒幾下把手處便斷裂啦!兇手不素我啊! 
 

↓  大麥順手插了一根植物,以測試土中的熱度(這個我就不懂啦) 
   還戳洞,是在煮飯嗎 ......溫度會流失吧!

 

等待時間,大麥開始找吃的 


↓  我一回頭看見旁邊樹叢間放著什麼奇怪的東西 

 

↓  大麥竟然不知何時也帶了餅乾糕點,還順手放置此處  真的有夠貪吃跟隨便......

 



 

大麥說要一個鐘頭,因此又開始到處晃 
欣賞公婆的大作們

↓  木瓜樹!

 

 

↓  傳說中的青木瓜
 


↓  破壞狂又在幹甚麼......

 


 

 

↓  連幼小菜苗都要去捏一捏...... 
 

 

↓  剛長出來的小葉菜
 

↓  高麗菜,對我來說從無到有的種出來這種事,真的好厲害!
 

 

↓  白蘿蔔也超極強壯

 

 

↓  直挺挺好新鮮的蔥!(廢話~它還在土裡吸收水分養分日月精華啊!)

 

 

 

↓  球莖甘藍,又叫大頭菜(當然不可能是我本來就知道的事)
 


↓  大麥把提著的「零嘴」隨手掛在樹枝上,就又去捉弄花椰菜 
 


↓  大麥一邊吃橘子,一邊用剝下來的橘子皮,擠出汁來去噴菜蟲...... 
   在家是用同一招噴螞蟻......

 


 

↓  接著發表高見:「果皮這種東西可以作為植物的肥料,要讓植物回歸大自然自然腐化。」 
    然後就又仗著在自家地盤......亂丟果皮!

  (說不定公婆應該會在高麗菜之類的葉子上發現橘子皮然後罵著「這是哪家的頑皮孩子幹的!」)

 


 

↓  吃完以後終於決定開始認真抓菜蟲

 

↓  那一根草桿是哪裡撿的??
 

↓  直接鑽進菜叢(根本完全忘記我有跟他一起來吧)
 

↓  聽說小時候沒有那麼認真耶~放學後都趕著做完跑去玩耍

 

↓  小木屋前看看公公的盆栽們,美麗的山茶花開了數朵 
 


↓   木屋側面斜坡完全有熱帶雨林的fu
 

 

↓  一路長到小木屋前方空地的屋簷裡,配著陽光真美啊!
 


↓  方形大水缸裡自然長出的水生植物
 

↓  兩邊都晃過了,時間還有好一陣子,決定到公婆的鐵皮屋別墅去看大電視

  (科技果然還是重要滴哈哈哈)

 

 

↓  沒有帶鑰匙,大麥竟然拎著零嘴從窗戶爬進去......
 


↓  二樓的視野真好啊~眼睛舒適、心情開闊
 


↓  在二樓通風處還發現一長串的香腸在長架子上曬著,哈哈哈哈 
   愛香腸的大麥嚷著要偷幾條去烤一烤

 

終於到了把蕃薯鏟出來的時間,剛好這時婆婆也過來了(可能有感覺到兒子在菜園作亂)

婆特地走過來看看我們的土說:「土還濕濕的我看你是在炕有蝦米~」 (哇哇挖!感覺婆婆比較專業厲害!)

大麥一貫聽而不聞假慷慨的說:「等一下分你一條好了~」 

婆婆:「我才不要!我要去用烤箱烤卡快咧!」 
哈哈哈哈dears_(58)   反而是婆婆比較習慣現代的烤蕃薯方式......

 

↓  開挖!

 

大麥問我挖出的有幾個(原來有先數過丟進去的數量,真聰明!不過聰明也只僅於此)
一數還有數根番薯沒挖出來,因為大麥怕傷到蕃薯 
事後證明這個擔心一切都是多餘的,因為九成都硬梆梆的沒有熟透哈哈哈哈 
12753028779306417  

 

 

↓  少數教細有熟的還是被鋤到,沾到了泥土......運氣真是太好了

 


會成功的這條是有一小塊錫箔紙,丟了怕浪費 
我拿來包較小的蕃薯,那條是成功的 
但是大麥生氣不要吃它(幼稚什麼時候要改掉啊!)


婆婆過一會兒又過來問:「有好吃嗎?」 
大麥很含蓄驕傲的隱瞞:「要回去再處理一下比較好吃~」 
我整個笑翻

kuso (14)  

 

大麥:「十幾年沒炕,忘記了啦!」 
我說:「拿回去烤箱烤好了。」 
大麥:「我才不要咧!又不是真的要吃蕃薯。」(真的很愛面子耶!自己剛剛說要「再處理一下」的)

 

準備回新家 
大麥又出現不可思議的行為:一邊走向機車一邊喝水,再把水噴向旁邊的植物 
問我:「這樣幫植物灑水你會不會?」 
shade_(88)  這是國中生的行為嗎?讓我暈了吧!婆婆說大麥小時後超皮,這根本絕對不足以形容啊!

 


 

 後記:由於政府和財團欲興建、發展台北港,多次徵收八里土地,此文裡的一花一草、房子及田園趣味已不復見(其過程和心情難以文述),麥太慨嘆還好和大麥交往結婚得夠久夠早,方有幸在此住過、並留下照片及回憶,只可惜後來出生的小麥子,沒有機會親自體驗這露天蔬果教室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麥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